close

當初懷上老四時,心裡真的是一陣驚恐

生了二胎三個孩子的熟女,當然很清楚孩子是怎麼來的,(其實連歷程都歷歷在目)但是驗孕棒上的二條線還是很震撼,原本腦子裡滿是結束育嬰假要回職場的焦慮,現在要再加上得挺著肚子出現的尷尬

奇怪了,這年頭多生幾個孩子,怎麼會落得尷尬的下場?彷彿身邊少子氣氛濃厚到,自己不仿效加入就成了叛徒的地步

不過,孩子就是有了,就算不公布消息,大家還是會知道的,夫妻倆得開始努力地想些笑話或是解釋,來面對周遭的關愛和好奇眼光

就在這段過程中,我真的經歷不少讓人哭笑不得的反應,弄得我都搞不清楚,難道這年生養孩子已經異類到得掛上"珍稀動物"的招牌了嗎?我甚至還有過羞於承認自己懷孕的時候,老天,我到底做錯甚麼啦?

首先知道消息的是婆婆,她很驚訝,孕期進入第三個月時,她頻頻催我去確認性別,她說鄰居說三四個月就可以知道了,如果還是個男的,就不要了吧!這真是令人震撼的消息,傳統重男輕女的現象在我家居然不存在,而她談起要不要一個生命時的輕鬆態度更是讓我嚇出一身冷汗,原來,她曾經墮掉她自己的第五個孩子,所以,不要現在看起來太多的老四,沒甚麼奇怪的

再來是公公在我教訓老大時,下了一句讓我畢生難忘的話,"你孩子生太多了!就別想每個都要管好!"雖然,老公事後努力緩頰,公公的意思是說,要我別那麼辛苦那麼時時在意孩子的教養,我還是永生難忘懷這句話的傷害力

接著當然就是朋友們說的,感謝我增產報國,為出生率低迷的祖國貢獻自己的生產力,我還遇到一位學校同事,大老遠走到我面前感謝我拯救教育界,因為我多生幾個孩子,可以保障老師們的工作,未來所有的學校老師都要感謝我!好奇怪,我一下子又變得好偉大?!

還有人很離譜的認為我是無可救藥的愛國主義者,為了政府的宣導,身體力行!天知道,我家老四是十二月出生,北市的生育獎勵金是看得到拿不到,要是只為了那二萬還要投注一生關愛牽掛,算起來其實不太划算

上個月在餐廳,一位工作人員走過來,看著我的三個孩子加肚子裡的老四說,"哇!你們家一定很有錢,不然怎麼生得了這麼多?" 我簡直是一陣暈眩,脫口就回答,"為什麼生小孩要花很多錢?我養四個孩子的花費搞不好還比不上有些人養一個孩子花的錢,老實說,有些單身貴族的日常花費比我家的日常支出更高耶!那些把小孩送貴族學校,念雙語幼稚園,補一堆習的爸媽才叫做有錢沒地方花吧!" 當下,我突然覺得很委屈,怎麼生養孩子還能被冠上有錢人的帽子呢?我家小孩都喝母奶,打公費疫苗,穿二手衣,玩二手玩具,出遊只挑免費活動場地跑,念公托,沒有參加任何才藝班,平日在家吃飯,鮮少外食,連餅乾都是自己做,只要不生病,花費真的很低,怎麼沒人相信?!

在形形色色的回應當中,最多的莫過於佩服我有勇氣生老四的眼光,唉,其實老實說,懷老四不是計劃中的,懷上了就當作是緣分,(現在努力跟老公協商到底是誰要結紮)其實,我們一直都很珍惜能有生養健康寶貝們的福氣,(老公曾有一個女同事在求子過程中因為藥物引起血栓驟逝)我們打心底珍惜我們的孩子們,希望以最平常的方式養育最平凡的可愛寶貝,因為他們都是老天珍貴的賜與

我們夫妻倆都有三個以上的手足,這幾年更是深感手足情感的重要,說甚麼也不能讓我們的孩子孤單長大,有一堆兄弟在身邊,就算是打架哭鬧,在我們看來,都比獨自一個乖巧安靜來得幸福

這陣子,我家的三個小哥哥們天天搶著親肚子裡的菩菩,幫我按摩肚皮,說故事唱歌給弟弟聽,還會為了弟弟出生後誰可以跟他睡而吵架.我突然覺得,其實別人怎麼看我家的四壯丁,好像也無所謂了,爸爸媽媽愛你們,這最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