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迎接生命中的第四個寶貝好像沒有我想像中的容易,菩兒一路待到我把健保給付的十次產檢額度都用完,在我肚子裡的時日已經破了三個哥哥的紀錄,從11/24暫停學校工作到12/14他降生的這段時間,我天天在台北市區遊走,散步,逛街,遍嚐新鮮食物,努力運動催生,他就老神在在地趴在我的子宮裡賴著。

      然而就在最後一次產檢的隔天,我快用完我的耐心之時,凌晨五點五十分開始,久違的陣痛出現了!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他壓迫到我的膀胱所以老是有尿解不乾淨的不快感,二個十五分鐘的循環之後,我的直覺告訴我,這是菩兒在敲門了。六點多,老公帶在兒尿尿時,我告訴他,"請準備東西出門,我們去生孩子吧!"

      我趕緊趁著陣痛空檔洗頭洗澡,一邊跟菩兒喊話,"要等爸爸媽媽把哥哥們安頓好喔,我們再坐阿公開的車子去醫院接你出來喔!"   自己換上舒服的衣服,再幫陸續起床的觀兒在兒準備早餐,自己也坐下來吃三片餅乾喝杯米漿,看著爸爸忙著給兒子們穿衣服,收拾包包,到隔壁通知公婆,我一邊計算陣痛的間隔時間,覺得自己好像很悠閒,好像回到生觀兒的那天早上。

      早上七點十五分,陣痛間隔來到十分鐘左右,我和老公坐上公公開的車直奔三總,我在門口坐上輪椅,老公正準備衝向五樓產房,我跟他說,"慢慢來,親愛的,現在還早,去seven買個早餐吧,你還沒吃耶!" 我們悠哉地拎著早餐出現在五樓產房時,前一天帶我們參觀LDR產房的護理人員正好站在櫃台旁,我跟她說,"看來寶寶很滿意昨天看到的環境,今天一大早就催著我要來試用!"

      我們走進六號LDR待產室,繫上胎兒監測器,不久黃貴帥醫生也出現了,原來他剛在產房接生完一個第二胎的產婦,真巧!   他確認我已經開了四指,安排我去做一下超音波確認我上一胎剖腹的傷疤狀況,樂觀地告訴我,"我們就這樣生吧!"  不催生,不灌腸,不剃毛,不剪會陰,一切自然依寶寶的意願狀況來迎接他吧!  不過,因為孕期末期我的尿糖一直偏高,需要預防我的血糖有劇烈變化,產程中我還是要打些葡萄糖,所以安置了留置針在我手臂內側上。我換上產房的長洋裝,不過,因為我的行動完全沒受到限制,我跟老公就在LDR裡玩起各項設施。副護理長解釋如何使用生產球,我們試了靠牆,原地彈坐,放床上讓我趴著,不過,我的最愛位置還是坐在馬桶上,來不及走到馬桶時,就蹲在床上,只是,這些動作我都沒辦法停滯太久,因為產程進行得飛快,光是記得深呼吸,就用掉了大部分的精力,我已經不太介意我的姿勢為何。

      九點半,婆婆打電話來問觀兒的健保卡放在哪裡,說要帶早上一直咳嗽的他去看醫生,此時我的陣痛間隔來到七分鐘。十一點多,我的陣痛開始密集,不過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我都沒有落紅? 醫生要進產房開另一刀剖腹產時,確認我已經開到八指,神準地說,"寶寶會出來吃中飯喔!"  十一點半,護理人員全副裝備已備齊,第三次內診確認開九到十指,護理人員call醫生大喊"開苞囉!"

      我的留置針頭接上葡萄糖,腳放上腳架,應我的要求把床調到坐姿,雙手握住左右把手,開始宮縮,吸飽氣,吐氣向下推的循環努力。第一次嘗試用力,我就破水了,醫生鼓勵地說,"很棒喔,自然破水!"  接下來的每次用力,在場的所有醫護人員都會大聲數著我用力推的秒數,醫生則專注地幫我按摩會陰,空檔時說些要我放輕鬆的話。我閉上雙眼努力感覺每二分鐘菩兒在我體內位置的改變,我知道他的頭已經就要出來,努力地讓每次呼吸再深一些久一些,推力撐長一些,心裡說著,"寶貝你就給我出來吧!   跟哥哥一樣貼心地讓大家可以準時吃中飯吧!"

      十二點十分,隨著菩兒宏亮的哭聲,護理人員大聲報時,我看到活潑的他出娘胎的樣子,我伸手摸摸他還覆著血水羊水胎脂臍帶的身子,愉快地笑了起來! "好孩子! 果真沒讓媽媽辛苦太久!"   接著,護理人員協助爸爸第一次剪臍帶(說來好玩,生觀兒時醫生動作太快,老公沒機會剪到臍帶,生自兒在兒時,我在亞東醫院剖腹產,老公不能進手術室,也沒剪到,一直等到生老四,老公終於有機會體驗這歷史性的一刻了!)

      我看著護理人員在我的床旁邊的小檯面上替菩兒簡單擦拭,例行檢查跟蓋腳印之後,光溜溜的他被放到我的胸前。感人的是,他立刻本能地找到乳頭吸了起來,"好小子!"  我實在很欣賞這麼厲害的他!  醫生告訴我,會陰處有輕微的橫向裂傷,他正在幫我簡單縫合(這時候,真的有點後悔產前沒認真做會陰按摩...),然後他檢查了我產出的胎盤和子宮的狀況,確認我完全沒有傷及之前的傷疤,恭喜我也感謝我節省醫療資源,避過不必要的剖腹開刀。我和老公打心裡感激黃醫生,因為自從我們決定要嚐試自然產以來,黃醫生是我們遇過唯二支持我們的人(另一位是我親愛的瑜珈老師嘉慧),產前最後一次做超音波時,我還簽了自願冒險嘗試剖腹產後自然產的同意書,產檢時所有遇到的醫護人員都以理所當然的態度指稱我只可能再開一次刀!   這一次能順利自然產下菩兒,產後精神飽滿地立刻進食餵奶,三小時之後就能如廁解尿,不受任何注射管線牽絆,更不用照護開刀傷口,我實在太感激黃醫生了!

      因為這一胎是我的最後一次生產了,我奢侈地上了四十堂孕婦瑜珈,八節二小時的孕婦按摩,還訂了昂貴的紫金堂月子餐,十節產後按摩,希望自己能快樂健康地迎接新生命!  睽違五年多後,我在內湖三總的第二次生產經驗讓我非常滿意! 也很樂於向大家推薦這麼棒的懷孕生產經驗,希望所有準媽媽們都好好照顧自己,以孕婦瑜珈做好生產準備,選擇適合的醫療院所和醫師陪產,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產下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