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還沒開學,我天天帶著老大到校備課。為了獎勵他的乖巧,我們到書展血拼。買好門票,我們走進三館,先去了小魯,信誼,親子天下,Hello Bookclub,我們啃著便利商店飯糰配米漿和果菜汁,眼睛飢渴地搜尋年度新書,老大頭也不抬,甚至爽快地放棄故事屋的活動時間,惱人的業務群出現包圍,老大面露驚恐,在媽媽和手持玩具的阿姨們之間,左右為難。我就負責擋業務群,好讓老大安心啃書。

其實我買書很乾脆,一年來老早就在心裡規劃好夢想清單(通常是孩子月刊續訂和我的原文小說或繪本),進場就直奔目標攤位,刷了卡就走人,所有的書都托宅配,除了出版社目錄(拿來當作圖書館借書的目標清單),不拿任何傳單。這樣一來,我可以逛得輕鬆自在,神清氣爽。

擠奶時間到,我悠哉走進集乳室,清空胸前負荷,在冰箱裡冰好母奶冰棒,走回展場找孩子。迎面走來在Mamaplay結識的媽媽群,大家或推推車或手牽孩子,在繪本區瘋狂搬書。媽媽們打招呼時問的問題都一樣,你今天帶誰來?花了多少啦?等一下哪裡有活動可以帶小孩去玩兼歇腳?我們還會交換躲業務小姐們的經驗,某個媽媽因為對某親子館服務人員的態度很感冒,從此拒絕靠近該出版社攤位。

我和老大離場前被某月刊的業務小姐纏上,這位美麗的小姐先是讚美我家老大閱讀的速度很快,會好好坐著看書,看來是個既好學又可愛的寶貝,然後從老大口中套出我們家有幾個小孩,父母的上下班接送時間,訂過哪些刊物,接著就拿出資料夾猛轟兒童發展心理學,幼兒學習研究,零歲兒腦部發展,潛能開發等等。最後的殺手鐧是,做父母的我們再怎麼沒錢也不能犧牲孩子的學習。我一看價目單,天哪,幾萬塊的訂單,就算是分期付,也是可怕的負擔。我慢條斯理地回答,我家以圖書館的書為主要閱讀材料,連期刊類讀物也是預約過期期刊來看,閱讀量其實不低。我家空間不大,想要擁有大量心愛的書籍就得犧牲活動空間,所以,書用借的最划算又實際。美麗的小姐搖搖頭說,"媽媽,你這樣不行啦,你的孩子會很可憐耶,你看我這裡好多訂戶都是老師,都很知道要多給小孩一些東西才不會對不起孩子喔,你小孩那麼優秀,又不只一個小孩,這一點點投資很值得啦!"

我聽得一肚子火,誰說要對得起孩子,一定要花大把鈔票?誰說當老師的就比較懂怎麼教育小孩?(我從來不認為我的職業會有這種附加條件)誰說我家小孩愛念書就一定要大買特買才能滿足他?我對她微笑點點頭,拉起孩子的手站起身,對她說,"這麼有壓力的東西,我真的買不下去。"  

走向捷運站的路上,我一直在想,這位業務小姐也許說中了許多父母心中的痛,沒時間陪小孩,所以花大錢買玩具或讀物,買讀物更好,因為還更有教育功能,小孩對書有興趣當然要竭盡所能去栽培,不然,怎麼對得起孩子?! 沒錯,就是這頂大帽子,我們買了一堆堆在家裡的期刊,讀本,就算不能真的激發孩子的潛能,也會心安些。

看著努力打好蝴蝶結的孩子,我突然覺得,我想當個遜一點的媽媽也不錯。我想,家中沒有黃金屋也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