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對我來說是個極富挑戰的一年,我好不容易適應了三子媽的日子,正積極準備返回職場之際,老天送來了第四個驚喜,我居然懷上了老四!不只是我,我老公也嚇壞了。原本老是嚷著要拚一個女孩的老公,望著驗孕棒上的二條線,居然呆了好久都說不出一句話。後來羊膜穿刺結果揭曉,我們家老四還是男生,他雖難掩失望之情,還是笑笑說,這樣也好,我們可以組個籃球隊了!

在生育率跌至谷底的年頭,我們和四個孩子成了大家眼中的異象,有人稱讚,有人驚嘆,有人同情,有人直接問,我們是不是為了生育補助金或是彌補沒有女兒的缺憾而一直拼命生呀?!

 

為了安撫自己的不安,我選擇鑽進書裡找安慰。

 

雖然生育孩子對我而言並不是件陌生的事,但是,我心裡面對新生命的惶恐並沒有因為胎次的增加而減少。我一頁頁翻著<孩子你慢慢來>,一字字咀嚼母職的甜美與酸楚,溫習對生命的感動,也給自己打氣。

 

在孕期不適無法成眠的夜裡,我就著床邊檯燈讀<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體會失去生命一角的痛楚,淚水奪眶之際,腹中寶寶竟也輕輕拍著我的肚皮,像是在告訴我,「媽媽,別難過,我們會很好的。」見證故事裡人物生命中的苦楚,居然奇蹟似地安撫了我心中的不安,讓我相信生命的來去都是負有使命的,冥冥之中,每個生命都會受到照護的。

 

我們家的三個小哥哥對我逐漸隆起的肚子很有興趣。老大雖然經歷過我懷雙胞胎弟弟的歷程,但當時他才二歲多,根本沒印象,只曉得自從弟弟們誕生後,他的世界就變了,所有周遭的大人們都不准他找媽媽抱抱,他的玩具變成大家的玩具,他還被迫要做弟弟們的模範,好好吃飯,守一堆規矩。我打心底希望,這一次我要好好協助小哥哥們做好迎接小弟的身心準備。(不過,剛開始他們一致認為媽媽肚子裡的一定是妹妹。)

我們從認識身體開始,感謝<肚臍的秘密>和<我的小雞雞>圖文並茂地詳細解釋生殖器官和生命起源的真相,我不用想破頭該如何拿捏與孩子討論身體構造的用字。他們甚至還老氣橫秋地指正,西遊記裡的孫悟空怎麼可能從石頭裡蹦出來呢?!

接著,當然我不能放過透過繪本向小孩們一吐做媽的苦水的機會,<媽媽生我好辛苦>裡的小女孩好可愛,努力向女兒解釋媽媽偉大之處的爸爸更可愛。雖然我的寶貝們對插圖裡的天馬行空更有興趣,我就當是把故事說給自己聽,鼓勵自己吧!

<小雞逛超市>裡雞媽媽帶著五隻小雞上超市的逗趣畫面在我家幾乎每個週末都會上演,小哥哥們最愛書中捉迷藏的場景,搶著找出插圖裡躲著的小雞和小豬,書末的餐桌景象也讓人莞薾。

<五百羅漢交通平安>是早熟的老大很愛的故事,一起看完這本書時,我常語帶哽咽,因為羅漢們護衛小男孩的心意跟為母的心情很像。五歲多的老大一天天長大,我也是既期待又緊張地看著他摸索獨立的成長過程。每看一次這本書,心頭都會揪一次。

落落長的育兒甘苦真要寫起來,恐怕幾本書都寫不夠。老實說,我真的對看教養書比較沒興趣,因為我的實戰經驗對照書裡的成功案例常帶給我不少挫折感,所以,後來索性直接憑直覺和求生意志支撐母職的辛苦日子。不過,在看過<媽媽就是要這樣當>這本書之後,真是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看來吾道不孤也!我真的寧願帶著孩子玩得野,也懶得研究如何激發他們的潛能,訓練他們成為天才。我愛極了書裡的玩樂指引,對我家而言,非常實用!作者乾脆俐落的流暢文筆也讓我讀得很過癮!

感謝浩瀚書海中的這些精采作品,讓我優游其中,身心都得到撫慰,面對母職,我能更心平氣和,更愉悅面對生命的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