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老師,您好

    下星期英宏就要滿六歲,我想在這個很有意義的日子來臨之際,跟您好好聊聊這個孩子,也給我自己一個機會回顧一下他的成長。

    英宏是我們家的第一個孩子,我是在峇厘島蜜月之旅懷上他的,他於是成了入門喜寶貝。為了紀念我和老公因心經結的緣,我以心經的內文作為孩子們的乳名,英宏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所以喚作「觀觀」。觀兒的出生比預產期提早了半個月,還好生產過程一切順利,並沒有讓媽媽我受太多苦。因為是長孫,他深受阿公阿媽的疼愛,四個兄弟中只有他享有滿月酒席滿月禮收涎禮抓週禮。

    我和老公婚後第一年原本在板橋租屋,剛嫁做人婦就成了新手媽媽,加上老公在觀兒甫滿六個月就必須到警校受訓,我迫切地需要個我信賴的保母來偕同照顧孩子,於是我們決定搬到樹林,在我姊姊家附近租屋。白天我上班時,觀兒就到姐姐家,傍晚我下班時再接他回家。有將近十個月的時間,觀兒只有周末才看得到爸爸,平常日子的晚上只能透過手機視訊通話跟爸爸說話。觀兒一直到快一歲,還常對著手機叫爸爸,以為爸爸老是躲在手機裡。

    我們在樹林住了三年多,這段時間多虧了我的姊姊姊夫(英宏稱他們為乾爹乾媽,覺得他們是世界上最疼他的人)和他們的二個女兒把英宏照顧的無微不至,讓我滿心歡喜地迎接英宏的雙胞胎弟弟們降臨。喝母奶喝到一歲七個月的英宏因我懷了雙胞胎而被迫斷奶,二歲多的他一下子多了二個弟弟,要跟他們分享爸媽的關注,若不是當時有乾爹乾媽的貼心愛意,他肯定過得很悲慘。弟弟們出生後,我請了育嬰假專職在家照顧孩子們,不過,英宏還是每天到乾媽家待到晚餐後才回家。我知道他的心裡其實很不是滋味,覺得弟弟們可以待在家裏黏在媽媽身邊實在很不公平,可是我真的沒辦法同時照顧三個小小孩,只能把老大送去姐姐家。每天早上,我姊姊來家裡接他出門時,我會帶著弟弟們一起出門散步,陪他走到乾媽家樓下,他常常會鬧脾氣不肯跟乾媽走,在路邊就大哭了起來。那陣子,我和老公也常為他不肯吃水果的問題大發雷霆責罰他。現在想想,他一直到現在對沒嘗試過的食物都抱持抗拒態度,也許是那時候種下的因。我們真是難為他了,我們忽略當時他的焦慮和挫折,還讓他對嘗試新食物有了不好的經驗。

    英宏快三歲時,我和姊姊每周一次帶著他和雙胞胎弟弟們到新莊參加小小大讀書會,從聽故事開始,他開始接觸閱讀。在爸爸以兒歌帶他認識注音符號之後,他開始認字。離開讀書會之後,他仍持續大量接觸圖畫書。中班以後,字彙能力大增,大班後,以講故事給同學聽為樂。雖然我們很開心他對閱讀很有興趣,但是對他一旦栽進書堆就叫不動的情形也很頭痛,也很擔心他對運動興趣缺缺會影響健康。

    英宏三歲半時,我們搬到了內湖,跟阿公阿媽比鄰而居,但是因為阿公阿媽還在經營服飾修改的生意,無法幫忙照顧孩子。少了孩子們乾媽乾爹的支援,又難以負擔雙胞胎的托育費用,我只得延長我的育嬰假,繼續當全職媽媽。白天,英宏到巷口的森林學館幼稚園,傍晚,我帶著雙胞胎去接他回家。英宏剛開始上學時,雖然已經不用再包尿布,但他常常憋尿,忍到受不了就尿溼褲子,有時候帶去的備用衣褲還不夠,我就得牽著弟弟們一起送衣服到幼稚園。後來我發現,英宏只要是遇到不熟悉的老師,就會不敢說要去廁所,每星期一次的英文課就會發生尿褲子的情形,我只得請園長特別叮嚀老師們注意他上廁所的需求。現在,英宏雖然不會再尿褲子了,他還是會對陌生的人和環境緊張到說不出話,或是無法表達需求的地步。中班時,我將英宏轉至內湖托兒所就讀,好減輕托育費用的負擔,雖然,他並不排斥新環境,但直到畢業,他從來不曾用過所內馬桶上大號,寧可忍回家,這讓我有點擔心,不知道他是不是能適應小學的如廁環境。

    英宏五歲,家裡又添了小弟弟,這一次他不但對生命的出現極有興趣,對小弟也疼愛有加,成了照顧弟弟的超級小幫手。我結束育嬰假,重回高中授課,請到府保母幫忙照顧孩子們和家事。我很感激保母的出現讓我能無後顧之憂地重回工作岡位,但是,英宏與保母之間的互動並不好,保母一度排斥與英宏相處,因為她認為他對弟弟很粗魯,也不理會她在安全上的要求。這段緊張的關係雖然歷經數個月漸進好轉,但是八個月之後保母還是離職了。我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把照顧孩子的工作分配好,這段風暴期讓我明白,原來我們在英宏成長過程中很少著墨的人際禮儀實在需要好好加強。我們一直以為,英宏有了三個弟弟她就會自己長大,長成老大的成熟模樣,可是我忽略了他在學校班級裡其實是最小的孩子,很多同年級小孩已經駕輕就熟的動作,如操作剪刀、滑鼠、綁蝴蝶結等細部動作,判斷大人的表情、情緒、語氣等,仍然不成熟。他在家卻是年紀最大的孩子,我們常沒耐心處理他遇到的挫折,誤以為他不需要幫忙,只一昧要求他趕快動作。這樣想想,他在二種矛盾的情境下成長,還真的很辛苦。

    今年暑假,為了慶祝他的六歲生日和成為小學新鮮人,我大手筆地為他安排了滿滿的暑假活動。以前,他常羨慕同學們可以去上才藝課,而我和老公總是為了要省錢,家裡不僅沒有裝設第四台,也不安排任何才藝課。我們向來只參加免費的活動,像是體驗課程、各機關單位的宣導活動園遊會、或是免門票的活動場所。我們家的小孩沒有蒐集時下流行的遊戲卡、戰鬥陀螺、變形金剛等昂貴玩具,我們玩的是表哥表姊的二手玩具、積木、拿回收紙背面空白畫畫。但是,今年暑假,英宏第一次成了我們家的主角,多媒材美術課,小小理財家的潛能開發課程,布袋戲研習班,小小消防營,桌球營,游泳訓練,體操課,單車課,武術課,上的他眼花撩亂,既興奮又忙亂。為了平衡他平日只愛看書的興趣,我刻意安排了許多耗費體力的活動課程,出乎我意料之外,他只有在單車課時跟我求饒過,其他的課程,就算滿頭大汗氣喘吁吁,他看起來還挺樂在其中的。

    我第一次很專注地看著他學習新事物,心裡其實充滿感動,我發現我家老大站在一群小孩子當中,其實看起來好小,他的專注力不太好,常常跟不上教練的口令或是進度,有時候還在咀嚼思考前一個指令時,大家已經進行到下一步了,雖然落在隊伍的後頭,但是他的眼神很熱切,很努力地想要學下去。

    開學之後,他的雙胞胎弟弟們也要到內湖托兒所上小班了,因為我的工作時間還是全天,我幫他報名了課後照顧班,我下班之後,會先到小學接他,再去托兒所和保母家接弟弟們,可以想見,接送這些孩子們會很累人。但是,我不想把孩子關在安親班裡,也不期待他要在課業上有突出的表現,就算要上才藝班,可能也只會考慮體能性課程,如游泳、直排輪、律動課。我和老公對孩子的期待真的是希望看見他們很健康,很開心地長大,雖然沒有很豐厚的物質享受,卻有飽足的愛。目前兄弟吵架戲碼天天上演,我們得花很多力氣去教他們溝通的技巧,但願我們家四兄弟能有和樂相處的未來可期,而英宏會是那個帶頭的棒哥哥!

英宏媽媽

宗嫻敬上

民國10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