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天前,有個同事介紹個朋友來跟我訪談有機農產品購買的心得。老實說,這個題目比我之前上親子天下和爸媽冏很大談四子媽甘苦來得讓我開心。

早從我生老大時,我就對家裡的飲食非常注意,可是,我的媽媽常常洩我的氣,說我是個連煮稀飯都會忘記洗米的糊塗蟲,要生養孩子主持一家飲食下場絕對很難看。我是不怎麼服氣啦,但是也沒理反駁,既然老媽嫌我米菜洗不乾淨,那我就挑有機食材吧,好歹吃土吃蟲總比吃毒來得好。

老大三四個月大時,我在偶然間看到主婦聯盟的新聞,很佩服一群主婦可以這麼撼動社會大眾的消費行為,用小小的堅持去撐住社會運動的理想。感動之餘,我找到主婦聯盟的板橋好所在,辦好入社手續,從此成為主婦聯盟的一員。這些年來,我家的清潔用品和八成的食材都來自主婦聯盟。我養成了跟著時節吃的習慣,夏天啃瓜果,秋天咬蘋果,冬天啖高麗,春天品蔥韭,遇到颱風就以芽菜菇菌補充菜色。現在主婦聯盟的產品越來越多,從前是花腦筋把少樣食材多做變化,現在是花腦筋在眾多半成品中選擇要吃哪樣,真的感覺自己越來越幸福。

不過,主婦聯盟的農友是看天出菜的,天候不好還是會有缺菜期,我不甘願只得選擇大賣場的食材,於是另覓其他讓我安心的食材來源作為備胎,這下子,還真的打開我的眼界,見證這一片土地有多少台灣農民正努力以善待環境的方式在生產我們的食物。體驗各種有機通路的購買經驗讓我儼然成了同事間的另類宅配通,團購熱讓我有機會能把更多在地好食物介紹給親朋好友。其實,我心裡一直有個夢想,希望能藉由消費行為來溫和達成環境照護的理想,除了走上街頭,聲嘶吶喊之外,我也可以用我的小小荷包表達意見。

永豐餘生技的百寶箱是我在百貨公司逛街時遇到促銷攤位才開始使用的。價位高,但是精緻度,良品率最高,我的作法是一次付費十週的額度,遇到颱風缺菜期才打電話叫菜配送,他們的服務人員親切友善,十分以客為尊。百寶箱裡魚肉蔬菜水果齊備,還有令人感動的新奇食物食譜介紹,雖然一箱動輒四到六千元,我還是久久一次,心甘情願地掏錢。

統一生機也有推出類似的套餐,但是可以彈性搭配,你可以只買蔬菜,水果,或是只買魚,肉。價格上,統一生機較低,但是因為現在他們的零售店開得多,我如果真的需要,其實在上下班的路上零買個幾樣就好,不見得非要配送到家。

花蓮的大王菜舖子是我在網路搜尋時找到的,同樣可以預付套餐費用,蔬菜,水果,漁貨,雞肉都可以彈性搭配,也同樣提供許多單品加購的選擇,有些東台灣特有的好東西還真的讓人眼睛一亮。他們的包裝仔細,雞肉超好吃。選擇取貨站取菜還可以省掉運費,十分符合我心中美好的環保購物經驗。

台南的友善大地有機聯盟是透過上下游網站連結上的,他們是一群可愛的農友。剛開始,我是幫他們銷小馬鈴薯,後來乾脆隔週就訂一箱菜進辦公室大家分,我就任大家自己選自己算錢,我從來也沒對過帳,非常享受這種辦公室變菜市場的歡樂氣氛。

二四八農學市集開市許久我一直沒親自去過,倒是透過網站和電話請他們宅配過幾次菜。配合市集的時間,他們只有五六日才能送,後來我終於耐不住好奇,去了簡單市集,天母農學園和二四八,深深為市集裡暖暖的人情而感動,還常常遇到隨便賣的老農友把自己辛苦種的菜半買半送給我。後來,我也厚著臉皮請楊儒門先生來學校跟學生分享他心中的改革理想,從此我每逢餘暇出遊,就會打聽是否有可以路經的農夫市集,愛死了市集購物的樂趣。

有一陣子,因為常忙到來不及提前一週叫菜,匆忙打開冰箱才發現空空如也,在巧婦難為無菜之炊的情況下,只好遷就外食。在網路上看到厚生市集時,我真是欣喜若狂,因為早上十一點前下單,下午六點前到貨的服務實在太貼心了,這根本就是為了我這種糊塗蟲設計的嘛! 而且購物金額在499以上就免運費,真的很親民!

歷經三次懷孕生產,我從不愛吃魚到挑魚吃,得感謝這些提供好食材的通路,他們讓我能安心吃魚,也放心買魚給孩子吃。我透過其他媽媽得知有個專出魚貨的網站,媽媽魚,他們的魚很新鮮,也主動提報檢驗結果。訂購幾次下來,品質的確好,服務態度也很優,讓我很願意推薦給更多想安心吃魚的人。

親愛的朋友呀,以上就是我工作家務兩頭燒,還餐餐在家煮的顧問群與補給名單,希望大家動一動滑鼠點開連結看一下,讓有理念的有機通路能蓬勃發展,在家吃飯的機會多一些,身體好,心情好,台灣的環境也更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買有機,吃有機
    全站熱搜

    a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