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職媽加上家庭主婦的日子是我生命中所經歷最嚴苛的試煉,我變得怨天尤人,喜怒無常,暴躁無理,還常對無辜的孩子們咆哮發狂。全天候帶孩子,清理打掃煮食三餐,累積起來的情緒壓力,三不五時就會以最不堪的方式爆發。生活中一切的瑣碎事物變成我的生命重心,我沒有完整的獨處時間,也沒有空間可以喘息。明明有大把的時間窩在家裡,雜務卻永遠處理不完,每天睡前腦子裡還在想,明天一定要做什麼事。

早上六七點被孩子拖醒,每天都好想賴床繼續睡,但是只要孩子說,「媽媽我想喝牛奶」,我就得起身做早餐。做早餐前要先確定每個孩子都上過廁所,喝了酵素。每天早餐不能重複,還要兼顧營養跟美味,才能放心。

孩子們吃完早餐,要提醒他們到隔壁跟阿公阿媽請安,他們在隔壁玩耍時,我要趕緊收拾餐桌,清理地板上的碎屑,把衣服放進洗衣機,煮一大壺開水,收衣服,折衣服,晾衣服,洗切水果,中間找空檔往嘴裡塞些食物。

公婆十點前會趕孩子們回家,因為他們要出門上班了,我可能還在晾衣服或折衣服,我要先打發雙胞胎刷牙,尿尿,去書房玩,等我忙完一段落,他們會圍過來討個故事或是一起玩玩具,吃水果。我得同時把午餐想好,是要熱前晚的剩菜飯還是快速煮麵,燙青菜或煎餅。

吃完中餐,一樣要收拾餐桌,清理地面,洗碗盤,幫孩子刷牙,帶他們去尿尿,趕他們去睡午覺。

080804 

他們在睡午覺時,我要把早上沒做完的事處理完,洗晚餐的米,菜,把晚餐要用的食材洗切整理好。好不容易可以瞇一下休息時,他們已經快醒了。

老大如果有去幼稚園,我就要催促雙胞胎在五點前穿衣穿鞋,出門去接哥哥回家。寒暑假哥哥沒上學,我們就一起吃點心水果,等五點整的公視兒童節目時間。

在六點水果冰淇淋結束前,我已經把晚餐料理好,二菜一肉一湯上桌,孩子們可以選擇先吃飯還是先洗澡。如果是先吃飯,我們就一邊吃,一邊等爸爸回家。

爸爸通常七點多到家,孩子們會熱情迎接,然後歡迎爸爸加入晚餐,爸爸火速吃完,就會開始幫忙催促慢吞吞寶寶,通常是自兒,總是需要有人陪吃到最後。

然後八點多,父子洗澡時間,我要一邊收拾餐桌,地面,洗碗筷鍋盤,一邊準備他們要換穿的衣服。孩子會一個個從浴室出來,要在他們開始裸奔之前,一把抱住,擦乾身體之後,穿衣服。

九點過後,依序刷牙尿尿上床睡覺,我把廚房裡的東西整理完,幫老公添好便當,冰進冰箱,我才拖著疲憊的身體進浴室洗澡。

十點之後,家裡終於安靜了,我開始掙扎我要去睡覺,還是做運動,還是上網,還是寫日記,看書,做一件一直想做卻沒做的事,譬如整理衣物。不過大多數時候,我都是不敵一身疲憊,直接撲向床鋪。我常想,那些厲害的主婦部落客們是怎麼做到的,可以優雅的維持生活的運行,又能維持自己身心靈的平衡,他們哪來的精力反芻生活和寫作呢?

最近,我的生活被迫要有些改變,因為,育嬰假到了尾聲,我常想好好帶孩子出門瘋一瘋,不過,多半回到家時,都累到不想動,然後一直心裡唸著,下次不要那麼逞強了。

暑假七月中,我到學校上了三週每週二次的補修課,突然出現的工作,反而讓我多了些喘息的空間。我先是拜託婆婆幫忙照顧孩子,雖然是下午才上的課,我總是十點多就出門,因為想順便去上孕婦瑜珈課。畢竟是高齡產婦加上應該是最後一次懷孕了,我想對自己好一點。

下午上完課,我總是吃完晚餐才回家,因為能獨自用餐,真是我這些日子以來最奢侈的享受了!不過,回到家看到婆婆疲憊的神情,我常常感到一絲罪惡感,所以回家時,總不忘帶些小西點給孩子們和辛苦的阿媽當獎勵。

我還買了十堂孕婦spa療程,每個月挑一個星期六早上,去享受一下給人服伺的快樂。也許是最近生活中的一些小改變,我覺得自己的情緒好像得到部分的舒緩,雖然,加上了懷孕的負擔,但是比之前哀怨的主婦生活要快樂許多。所以,現在居然有力氣坐在電腦前面寫日記,真是好大的改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