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雅雯,

聽到你要結婚了,心裡很替你開心,但是自己還在坐月子,只能跟著大家禮到人不到囉!不過,我對那天我們在等紅綠燈時的一段對話印象很深刻,加上聽阿蘭說,正如當年的我一樣,你也是耗了很久才下了結婚的決定,我真想跟你說些話,不只是祝福,也算是一些分享。

婚姻育兒生活的真相當然是辛苦多過於快樂,正如我們的媽媽一直以來叨叨唸唸的抱怨。然而,這些年過去,在我生完老四以後,我逐漸明白,我並不是為了想像中的幸福快樂才選擇走進婚姻的,而我一直很珍惜我能孕育生命的福氣。這四個小生命選擇我做為來這世界的跳板,這樣說,或許玄了點,但是,我真覺得冥冥之中好像跟這些小生命有種神奇的連結。

不過,我對生命的敬畏和惶恐並沒有因為胎次增加而減少。每一次,看著甫出生的寶寶,我會有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明明是待在身體裡九個多月的生命,出了娘胎卻讓人無法捉摸,窮於應付,好像我們一點都不熟,卻又好像他很生氣我怎麼孕育他那麼久了還搞不清楚他要甚麼。所以,我每生一個孩子,都得重新摸索他的喜惡,每生一個孩子,我就考驗自己一次,跟著孩子從吸吮乳汁,牙牙學語開始學起。

很多人說我很勇敢,我聽了都只能苦笑,其實我自己知道,這一切的開始是那句"我願意"。我花了十年的時間認識一個人,二年的時間考慮我們的關係,一年的時間在婚姻門前躊躇。當時,我覺得我好像還沒準備好,後來我終於弄懂了,我永遠都不可能準備好。我唯一能做的,是決定自己要不要冒這個險。那句我願意,說的是,我願意與你休戚與共,分享苦樂,這是一個背後有很多風險的承諾。走進婚姻的門之後,一切都不在我的掌握之中了,我只是選擇走下去,不是相信從此幸福快樂,而是想知道生命的下一段還可以有怎樣的風景,更有趣的是,我發現我和伴侶在這段路上越來越看清楚彼此的樣子,我認識了我以前不知道的他。

孩子們遊戲時常要我做他們的公主,他們要保護我,照顧我;老公則說,事實上,我比較像是家裡的女王,大家都是看我的臉色過日子的。稍有不順我的意時,全家就會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每次老公說,"嫁給我,你辛苦了!" 我心裡常想,"唉,這是真的很辛苦" ,但是嘴邊還是一抹微笑。其實,我該謝謝他們忍受我的暴虐無道吧!

我的原生家庭讓我對婚姻抱持悲觀想法,所以,做我的伴侶應該也很辛苦吧!要說服我相信我們會有樂觀的未來,要讓神經緊繃的我放下可怕的執念,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感覺,走過這短短六年,我好像跑了一場馬拉松,終於有勇氣卸掉自己的武裝,可以誠實地面對這個不完美的自己,我很慶幸,因為我家這五個大小男人,我活了比很多人更豐富的生命,我超級慶幸當初說了那句"我願意"。

讓我再跟妳說一次"恭喜",祝福妳也找到屬於妳的風景和豐富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